close

汽車製造商常聲稱,拜科技之賜,當今新款汽車的保養維護已更便利,但汽車修理專家指出,事實並不然,除非車主也擁有一套先進電腦診斷系統和整組專業工具。然而,現在的車主的確比以往更容易掌握何時應把汽車送至經銷商或修車廠進行保養。

現在的汽車均使用複雜的電腦化系統,以計算定期保養間隔,並會在到期時立刻顯示。為簡化保養,許多汽車製造商還會在特別保固期內涵蓋一般保養項目;以2006年以後的富豪(Volvo)車款為例,該公司即提供「安全保障計畫」(Safe and Secure Plan),全車除輪胎以外,其他均保固五年或5萬哩。

不過,並非所有汽車製造商都會提供安全保障計畫,因此對車主而言,為保持最佳的車況,掌握哪些重要里程數應進行基本保養,十分重要。由於各家汽車製造商定期保養的里程數各有不同,以下為CarMD.com網站和汽車維修專家綜合建議的基本指南。

●7500哩保養

更換引擎機油和機油濾清器。這是最重要的保養程序之一,更換引擎機油和機油濾清器可保持引擎運轉順暢,若沒有定期更換,機油分解後會失去潤滑效果,加速引擎損耗,形成的油泥最後會阻塞油路,可能導致引擎發生重大故障。

更換機油的里程數間隔,視製造商和駕車情況而有極大差異,範圍從汽車維護手冊形容的「惡劣駕駛狀況」的3000哩至Cooper迷你車的1萬5000哩。現在許多汽車均有安裝電腦系統,可由油料消耗、駕駛里程和先進的演算法則,計算檢修時程。CarMD專家建議消費者應注意機油更換的時間,最少每隔7500 哩更換一次,並使用汽車製造商建議等級的機油和品質良好的濾清器。

煞車片和煞車鼓。煞車是汽車最重要的組件之一,儘管並無特定里程數進行檢修的規定,但汽車製造商指出,車子每次送廠定期保養時,都要一併檢查煞車的狀況;重點是注意煞車片的磨損情形,並且要在尚未磨平之前即換新,因為一旦煞車片與煞車鼓的金屬表面發生接觸,將導致原本只是簡單的更換煞車片,演變成讓荷包嚴重失血的大問題。

煞車片在尚餘15%可供磨損時,是最佳的更換時機,CarMD專家並強調:「如果消費者感覺煞車踏板有振動,或煞車功能愈來愈差,應該立刻檢修。」

●1萬5000哩保養

輪胎調位(Tire Rotation)。適當的輪胎調位可延長輪胎壽命,最後使得車主節省荷包。不過,華盛頓州修車廠業者奧托(Allen Otto)指出,輪胎製造商建議的輪胎調位間隔太過頻繁,有些甚至低至每隔3000哩,他認為最好是1萬5000哩;而維持正常的輪胎的壓力,才是保持輪胎壽命和性能的關鍵。此外,輪胎打氣也要依據製造商規定的胎壓標準。適當的輪胎壓力攸關行車安全,並能使輪胎均勻摩擦,亦可讓車主避免多花冤枉錢,而輪胎在正常摩擦下,能具有更有效抓地力,可節省耗油及讓輪胎使用更久。

空氣濾清器(Air Filter)。人要呼吸新鮮空氣,引擎也一樣。空氣濾清器可避免微塵粒子吸入引擎,而導致嚴重耗損。而過多粒子堆積在空氣濾清器的過濾網上,將會阻礙進氣,影響引擎效能。根據 CarMD的汽車健康指數,檢查引擎指示燈亮的第四常見原因,即在於過濾網過髒,導致空氣流量感測器異常。

●三萬哩保養

自動變速箱油(Transmission Fluid)。自動變速箱內部壓力升高時,可啟動不同的離合器帶,以及讓汽車正常驅動;自動變速箱油如同引擎的機油,是齒輪箱內必需添加的油液,應依據製造商律定的保養時程,定期換新。

傳動皮帶(Drive Belts)。傳動皮帶的檢查與更換十分重要,一旦失效將造成汽車拋錨。奧托指出,傳動皮帶的內側有龜裂即顯示已磨損,外側則會有磨光現象;若皮帶每吋出現三道龜裂,代表必須進廠檢換。總之,車主在里程數達到3萬哩時,就應徹底評估傳動皮帶能否繼續使用,之後每次定期更換機油時,亦應詳細檢查。

冷卻軟管(Coolant Hoses)。冷卻軟管的檢查必須非常細心,因為有些外表看似正常,但內部能早已出問題。冷卻軟管是由內部開始腐蝕,奧托表示,若把冷卻軟管折彎時感覺很軟,可能該更換了。冷卻軟管在最差情況下,也可能有膨脹或起泡現象。奧托強調,保持最佳狀態的冷卻軟管極為重要,由於冷卻劑分解後會變成酸性物質,這種酸性也是蓋墊片失效的主要原因。因此,冷卻軟管的檢查要比照傳動皮帶,在里程數達到3萬哩時徹底檢查。

●六萬哩保養

火星塞(Spark Plugs)。許多現代引擎若要更換火星塞,非常麻煩,必須先拆許多層的其他引擎組件,才可把專用拆卸工具套上火星塞。因此,許多汽車的火星塞壽限都很長,大多上萬哩;以2000年份的日產Nissan Xterra為例,甚至在10萬5000哩才需更換。目前銥合金火星塞的壽限更長,但不論火星塞的更換間隔,車主必須安裝原廠建議的火星塞。最重要的是不要因工錢太貴,而在壽限屆滿時疏於更換。根據CarMD汽車健康指數,火星塞是引擎指示燈亮的第五常見原因,建議車主應每隔六萬哩更換。

●十萬哩保養

正時皮帶(Timing Belt)。正時皮帶可保持引擎同步運轉,確保閥軸與活塞同時運轉,以及活塞運轉與燃燒室同步。正時皮帶在失效前,很少有預警,但若出問題,則後果將導致引擎進廠大修,因此,車主必須確實遵照製造商律定的時程。奧托表示:「正時皮帶達到製造商聲稱的期限,一定要更換,因為製造商知道在該期限過後,正時皮帶很快會失效。」

泳輪汽車是新竹一家全方位汽車保養維修廠,專精於各式汽車引擎故障碼查修、原廠電腦編程、汽車保養維修等等,聯絡泳輪汽車請按此

 

推薦閱讀:
1. 汽車保養項目表(汽車保養里程數紀錄表)-不要忘了為愛車做汽車定期保養
2. 新竹汽車冷氣維修保養-您想解決汽車冷氣不冷或汽車冷氣不夠冷嗎? 推薦新竹修汽車冷氣來泳倫汽車保養廠
3. 汽車定期保養
4. 售 BMW 328i 10年
5. 汽車輪胎注意事項
6. 泳輪汽車 - 新竹專業汽車保養廠,維修保養改裝升級各式進口車及國產車
7. 新竹汽車道路救援-汽車電瓶沒電,水箱沒水,油箱沒油忘了加油,輪胎爆胎沒氣,泳輪汽車隨時協助您的愛車脫困
8. 節省汽車保養費有訣竅
9. 新竹汽車保養廠-泳輪汽車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及工研院附近,鄰近竹北竹東,感謝新竹車友推薦泳輪汽車修理廠.
10. 含氧感知器 O2 sensor.
11. 抵制頂新味全-抵制「黑油頂新」成全民運動.
12. 泳輪汽車提供核桃紋木飾板退色換色改色處理,內裝掉漆處理,環保漆掉漆退色處理,塑膠板件受損修補,內裝改色,核桃木飾板退色處理,水轉印卡夢處理改善翻新等服務.
13. 汽車保養5000公里換機油?養車錯誤觀念.
14. 汽車保養要注意那些事情
15. 汽車保養自己來.
16. 12種錯誤的汽車保養法.
17. 定期 DIY 保養汽車的步驟.
18. 汽車 平日可自己保養的部份.
19. 汽車保養-汽車皮帶更換的週期.
20. 汽車有大保養與小保養分別.
21. 汽車的大保養,包括了哪些?

 

arrow
arrow

    賓士BMW保養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