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油耗對開車族來說是很重要的事,要如何省油、又節能減碳,有些汽車保養觀念與小技巧必須注意,才可省荷包。

在環保與節能意識高漲的今天,許多車廠都推出油電混合車或純電動車,不過對一般消費者來說,節能車售價高,且充電設備與政府的配套措施等都尚未完善下,要立即換油電車,有一定難度,且市場接受度還須觀察。對開車族來說,在汽車保養以及駕駛行為上去注意,還是較為實在。

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教授黃國修提出幾個小方法與要注意的地方,或許可讓開車族們參考;正確的汽車保養及駕駛行為會讓油耗節省約20~30%,像是開車時在安全無虞下,最好保持一定速度,並儘量不要急踩煞車與油門、或是猛催油門。

美國相關單位做過實測,在車況許可與安全的狀況下,盡量保持60~90公里的車速,以及轉速1500~2000RPM,可達到省油效果。另外胎壓也必須注意,如果胎壓太低,輪胎與地面接觸面更大,會導致車輛更耗油,因此可將胎壓稍微打飽一點,對省油也有幫助,平均節省油耗3%~4%。

在開車時使用適當檔位也是必須注意的地方,開自排車時行駛一般道路使用D檔,在上下坡路段可使用低速檔;開手排車時,則要注意不要太早或太晚換檔。掌握上述小技巧,對節省油耗有助益。

美國環境保護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EPA)建議,在較高速行車時(比如在高速公路),最好不要開車窗,因為這樣會增加空氣阻力,降低燃油經濟性;如想在行車時開窗,車速最好是在80公里以下。

汽車怠速會相當耗油,像是怠速5分鐘平均會消耗160CC左右的燃料,目前車廠生產的汽車多是多點燃油噴射系統的車輛,因此發動後不需要太多時間暖車,可以低速動態暖車來取代原地怠速暖車,可節省燃料又省下點時間。

此外在夏季大熱天時,雖然車室很悶熱,但也不要馬上就開冷氣,建議可以先開啟天窗或車窗,讓空氣對流一下,再開啟空調,以減少引擎壓縮機的負載,另外常保養空調系統,如清洗散熱片、保養壓縮機、更換濾網等,不但可延長使用壽命,也可達到省油效果。大熱天時可選用合適的隔熱紙、遮陽板等,減少熱量吸收,也可減輕冷氣負荷。

而當開車出遊或出差時,可先計劃好要行走的路線與行程,以避免途中迷路、繞路,而導致消耗不必要的油耗。另外有一些車主喜歡將雜物堆在車室或行李廂,殊不知這樣的做法也是會耗油的,小客車每增加100公斤負載量,就會增加油耗3%,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不必要的負載以減輕車的負擔,對油耗有幫助。

另外開車族到加油站加油,使用自助加油會較省錢,汽車百貨汽車養護專家表示,使用自助加油,平均每公升汽油可省約0.8元~1元左右,不過要注意的是,加完油記得檢查油箱蓋是否鎖緊,以免造成油料蒸發或洩漏。而車主們還可善用信用卡與聯名卡的加油金回饋與積點,讓加油更省錢。

 


1.汽車稅金牌照稅燃料稅
2. 汽車保養項目表(汽車保養里程數紀錄表)-不要忘了為愛車做汽車定期保養
3. 新竹汽車冷氣維修保養-您想解決汽車冷氣不冷或汽車冷氣不夠冷嗎? 推薦新竹修汽車冷氣來泳倫汽車保養廠
4. 新竹免費汽車道路救援服務-汽車電瓶沒電,水箱沒水,油箱沒油忘了加油,輪胎爆胎,輪胎爆胎沒氣,泳輪汽車隨時協助您的愛車脫困
5. 汽車維修保養注意事項-汽車維修費用比較
6. 汽車發不動如何處理?車子發不動怎麼辦? 這裡探討汽車發不動原因及簡易解決方法.
7. 含氧感知器 O2 sensor 又稱氧氣感測器oxygen sensor

 

arrow
arrow

    賓士BMW保養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