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車主都遇上了這樣的問題:愛車使用的時間長了,自己卻發現愛車的動力似乎越來越差,有氣無力的現象越來越明顯,愛車是不是患上什麼病了?造成這種現象的罪魁禍首,通常就是發動機內的積碳。

●我們通常說的“積碳”到底是指什麼?

有賴於汽車媒體和汽車專業人士的傳播,讓越來越多的車主認識了“積碳”這種有害物質。但是,卻很少車主能真正瞭解積碳的成因和危害。

哪些不良用車習慣會增加發動機積碳?

所謂的“積碳”,確切的定義是汽油燃燒後的殘留物累積在燃燒室中,由小分子日積月累所形成。我們將內窺鏡伸進發動機缸體內觀察,就能看見那些黑乎乎的積碳。由於積碳是在高壓高溫環境下形成的,所以較為堅硬。而積碳的膠質,一般指的是汽油殘留在進氣歧管、進氣門背面和噴油嘴等部位,因為有機溶劑在高溫下揮發後所殘留的物質。

●積碳對發動機有哪些嚴重的危害?

我們知道,發動機內部結構是相當復雜的,其包含大大小小各種零件。而積碳積聚的位置就在發動機內部,因此其對發動機往往造成深層次的嚴重危害。

積碳在發動機內大量累積後,會造成發動機容積效率及燃燒效率降低,長期則會磨損汽缸造成燒機油的後果。

此外,積碳還會對噴油嘴、進氣閥背面、進氣歧管等發動機關鍵部位造成嚴重的影響,如使噴油嘴的霧化效果變差,使燃油的燃燒效率降低,燃燒不完全,增加尾氣排放污染;導致進氣量與進氣效率降低等。

若車主放任積碳在發動機內累積,長期不清除,那麼愛車就如人患上呼吸道疾病一樣,變得有氣無力,並且會加劇發動機部件的磨損,造成發動機出現不可逆的損壞。

●這些不良用車習慣會加快積碳的形成

既然發動機積碳的危害這麼嚴重,那麼我們就要弄明白到底這些積碳是從哪裡來的。遺憾的是,這些積碳往往都是車主自己“弄”來的——正是因為車主的不良用車習慣,導致愛車的發動機累積了越來越多的積碳。

1、汽油標號選擇錯誤

有些車主或許是不瞭解自己愛車的標準,錯誤地選擇了不適合愛車發動機的汽油標號,造成燃油在發動機內不能有效燃燒,最終轉化為附著在發動機內的膠狀物,形成積碳。

2、長時間重負荷運轉

有的車主喜歡將車子塞得滿滿的(無論是載人還是載物),又或者是在炎熱的夏季將空調開至最高擋位,然後跑長途或長時間行車。這種讓發動機長時間處於高負荷狀態運轉的行為,也是很容易造成發動機積碳的。

3、常常在低轉速重腳踩油門

這種行為則是針對手動擋車型的車主。有的車主喜歡在低轉速時用力踩油門提速,這種過於激烈的駕駛風格對發動機是有害的,容易造成積碳增加。

4、長時間怠速或低速運轉

這種情況大家都遇到過,具體點說就是堵車。堵車過程中,車輛發動機長時間處於怠速或低轉速狀態,長期在這樣的路況中行車,發動機得不到有效的運轉,很容易形成積碳。

5、冷車啟動後熱車時間過長

有些車主認為開車前需要對車輛進行長時間的“熱車”,誤以為這樣才能讓發動機進入狀態。殊不知這種壞習慣也是造成積碳增加的原因之一。長時間的熱車對發動機並沒有好處,正確的熱車方法應該是:冷車啟動後怠速30秒左右,然後起步,再平穩行駛一段路程就可以了。

6、時常以低轉速高檔位行駛

這種不良習慣出現在很多新手駕駛員身上。新手還沒有熟練掌握車輛升擋的時機,所以經常會出現低轉速高擋位行駛的情況。這種轉速與擋位不恰當的搭配,也是會造成發動機積碳越積越多的。

●哪些方法能有效清除發動機積碳?

假如發動機已經產生了積碳,我們是否有辦法徹底清除這些臟東西呢?方法當然有,我們可以使用專業的清洗劑清除這些煩人的積碳。

1、使用專業清洗劑徹底清除

我們在上文提到,發動機積碳出現的位置主要在噴油嘴和進氣系統等部位。因此,我們在清除發動機積碳時,可以選擇有針對性的專業清洗劑。3M推出的高效噴油嘴清洗劑和高效進氣系統清洗劑,就是分別針對發動機噴油嘴和進氣系統的專業清洗劑。

2、養成良好的用車習慣

既然積碳的形成與不良用車習慣有關,那麼各位車主就要養成良好的用車習慣,改正上文提到的那些不良用車習慣,從根源上消除積碳形成的條件。

車子有任何問題可以聯絡我們喔!:            毛德龍汽車醫院 電話:(03)409-1403 

        FB:Car2tw-運車回台灣,划算又簡單  電話:(03-)667-6686

                                     泳輪汽車 電話:(03)583-7361

 

 

推薦閱讀:
1. 汽車保養項目表(汽車保養里程數紀錄表)-不要忘了為愛車做汽車定期保養
2. 新竹汽車冷氣維修保養-您想解決汽車冷氣不冷或汽車冷氣不夠冷嗎? 推薦新竹修汽車冷氣來泳倫汽車保養廠
3. 汽車定期保養
4. 售 BMW 328i 10年
5. 汽車輪胎注意事項
6. 泳輪汽車 - 新竹專業汽車保養廠,維修保養改裝升級各式進口車及國產車
7. 新竹汽車道路救援-汽車電瓶沒電,水箱沒水,油箱沒油忘了加油,輪胎爆胎沒氣,泳輪汽車隨時協助您的愛車脫困
8. 節省汽車保養費有訣竅
9. 新竹汽車保養廠-泳輪汽車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及工研院附近,鄰近竹北竹東,感謝新竹車友推薦泳輪汽車修理廠.
10. 含氧感知器 O2 sensor.
11. 抵制頂新味全-抵制「黑油頂新」成全民運動.
12. 泳輪汽車提供核桃紋木飾板退色換色改色處理,內裝掉漆處理,環保漆掉漆退色處理,塑膠板件受損修補,內裝改色,核桃木飾板退色處理,水轉印卡夢處理改善翻新等服務.

下雨天汽車玻璃除霧3大招-除了「開冷氣」之外你還知道那些方法嗎?[汽機車小常識分享]
13. 汽車保養5000公里換機油?養車錯誤觀念.
14. 汽車保養要注意那些事情
15. 汽車保養自己來.
16. 12種錯誤的汽車保養法.
17. 定期 DIY 保養汽車的步驟.
18. 汽車 平日可自己保養的部份.
19. 汽車保養-汽車皮帶更換的週期.
20. 汽車有大保養與小保養分別.
21. 汽車的大保養,包括了哪些?

 

arrow
arrow

    賓士BMW保養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