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車主都遇上了這樣的問題:愛車使用的時間長了,自己卻發現愛車的動力似乎越來越差,有氣無力的現象越來越明顯,愛車是不是患上什麼病了?造成這種現象的罪魁禍首,通常就是發動機內的積碳。

●我們通常說的“積碳”到底是指什麼?

有賴於汽車媒體和汽車專業人士的傳播,讓越來越多的車主認識了“積碳”這種有害物質。但是,卻很少車主能真正瞭解積碳的成因和危害。

哪些不良用車習慣會增加發動機積碳?

所謂的“積碳”,確切的定義是汽油燃燒後的殘留物累積在燃燒室中,由小分子日積月累所形成。我們將內窺鏡伸進發動機缸體內觀察,就能看見那些黑乎乎的積碳。由於積碳是在高壓高溫環境下形成的,所以較為堅硬。而積碳的膠質,一般指的是汽油殘留在進氣歧管、進氣門背面和噴油嘴等部位,因為有機溶劑在高溫下揮發後所殘留的物質。

●積碳對發動機有哪些嚴重的危害?

我們知道,發動機內部結構是相當復雜的,其包含大大小小各種零件。而積碳積聚的位置就在發動機內部,因此其對發動機往往造成深層次的嚴重危害。

積碳在發動機內大量累積後,會造成發動機容積效率及燃燒效率降低,長期則會磨損汽缸造成燒機油的後果。

此外,積碳還會對噴油嘴、進氣閥背面、進氣歧管等發動機關鍵部位造成嚴重的影響,如使噴油嘴的霧化效果變差,使燃油的燃燒效率降低,燃燒不完全,增加尾氣排放污染;導致進氣量與進氣效率降低等。

若車主放任積碳在發動機內累積,長期不清除,那麼愛車就如人患上呼吸道疾病一樣,變得有氣無力,並且會加劇發動機部件的磨損,造成發動機出現不可逆的損壞。

●這些不良用車習慣會加快積碳的形成

既然發動機積碳的危害這麼嚴重,那麼我們就要弄明白到底這些積碳是從哪裡來的。遺憾的是,這些積碳往往都是車主自己“弄”來的——正是因為車主的不良用車習慣,導致愛車的發動機累積了越來越多的積碳。

1、汽油標號選擇錯誤

有些車主或許是不瞭解自己愛車的標準,錯誤地選擇了不適合愛車發動機的汽油標號,造成燃油在發動機內不能有效燃燒,最終轉化為附著在發動機內的膠狀物,形成積碳。

2、長時間重負荷運轉

有的車主喜歡將車子塞得滿滿的(無論是載人還是載物),又或者是在炎熱的夏季將空調開至最高擋位,然後跑長途或長時間行車。這種讓發動機長時間處於高負荷狀態運轉的行為,也是很容易造成發動機積碳的。

3、常常在低轉速重腳踩油門

這種行為則是針對手動擋車型的車主。有的車主喜歡在低轉速時用力踩油門提速,這種過於激烈的駕駛風格對發動機是有害的,容易造成積碳增加。

4、長時間怠速或低速運轉

這種情況大家都遇到過,具體點說就是堵車。堵車過程中,車輛發動機長時間處於怠速或低轉速狀態,長期在這樣的路況中行車,發動機得不到有效的運轉,很容易形成積碳。

5、冷車啟動後熱車時間過長

有些車主認為開車前需要對車輛進行長時間的“熱車”,誤以為這樣才能讓發動機進入狀態。殊不知這種壞習慣也是造成積碳增加的原因之一。長時間的熱車對發動機並沒有好處,正確的熱車方法應該是:冷車啟動後怠速30秒左右,然後起步,再平穩行駛一段路程就可以了。

6、時常以低轉速高檔位行駛

這種不良習慣出現在很多新手駕駛員身上。新手還沒有熟練掌握車輛升擋的時機,所以經常會出現低轉速高擋位行駛的情況。這種轉速與擋位不恰當的搭配,也是會造成發動機積碳越積越多的。

●哪些方法能有效清除發動機積碳?

假如發動機已經產生了積碳,我們是否有辦法徹底清除這些臟東西呢?方法當然有,我們可以使用專業的清洗劑清除這些煩人的積碳。

1、使用專業清洗劑徹底清除

我們在上文提到,發動機積碳出現的位置主要在噴油嘴和進氣系統等部位。因此,我們在清除發動機積碳時,可以選擇有針對性的專業清洗劑。3M推出的高效噴油嘴清洗劑和高效進氣系統清洗劑,就是分別針對發動機噴油嘴和進氣系統的專業清洗劑。

2、養成良好的用車習慣

既然積碳的形成與不良用車習慣有關,那麼各位車主就要養成良好的用車習慣,改正上文提到的那些不良用車習慣,從根源上消除積碳形成的條件。

車子有任何問題可以聯絡我們喔!:            毛德龍汽車醫院 電話:(03)409-1403 

        FB:Car2tw-運車回台灣,划算又簡單  電話:(03-)667-6686

                                     泳輪汽車 電話:(03)583-7361

 

 

推薦閱讀:
1. 汽車保養項目表(汽車保養里程數紀錄表)-不要忘了為愛車做汽車定期保養
2. 新竹汽車冷氣維修保養-您想解決汽車冷氣不冷或汽車冷氣不夠冷嗎? 推薦新竹修汽車冷氣來泳倫汽車保養廠
3. 汽車定期保養
4. 售 BMW 328i 10年
5. 汽車輪胎注意事項
6. 泳輪汽車 - 新竹專業汽車保養廠,維修保養改裝升級各式進口車及國產車
7. 新竹汽車道路救援-汽車電瓶沒電,水箱沒水,油箱沒油忘了加油,輪胎爆胎沒氣,泳輪汽車隨時協助您的愛車脫困
8. 節省汽車保養費有訣竅
9. 新竹汽車保養廠-泳輪汽車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及工研院附近,鄰近竹北竹東,感謝新竹車友推薦泳輪汽車修理廠.
10. 含氧感知器 O2 sensor.
11. 抵制頂新味全-抵制「黑油頂新」成全民運動.
12. 泳輪汽車提供核桃紋木飾板退色換色改色處理,內裝掉漆處理,環保漆掉漆退色處理,塑膠板件受損修補,內裝改色,核桃木飾板退色處理,水轉印卡夢處理改善翻新等服務.
13. 汽車保養5000公里換機油?養車錯誤觀念.
14. 汽車保養要注意那些事情
15. 汽車保養自己來.
16. 12種錯誤的汽車保養法.
17. 定期 DIY 保養汽車的步驟.
18. 汽車 平日可自己保養的部份.
19. 汽車保養-汽車皮帶更換的週期.
20. 汽車有大保養與小保養分別.
21. 汽車的大保養,包括了哪些?

下雨天汽車玻璃除霧3大招-除了「開冷氣」之外你還知道那些方法嗎?[汽機車小常識分享]

22. NISSAN LIVINA 規格,配備,顏色,油耗,新車二手車中古車價格行情介紹及試駕心得評價分享,想買nissan livina嗎

23 小改款2014大福特Ford EXPLORER EcoBoost雙渦輪增壓七人座休旅車到台灣了! 福特Ford Explorer規格,配備,顏色,油耗,新車二手車中古車價格行情介紹及試駕心得評價開箱.

24. NISSAN LIVINA 規格,配備,顏色,油耗,新車二手車中古車價格行情介紹及試駕心得評價分享,想買nissan livina嗎? 請參考這篇文章.

25. NISSAN SUPER SENTRA 規格,配備,顏色,油耗,新車二手車中古車價格行情介紹及試駕心得評價分享,想買日產Nissan SUPER SENTRA嗎? 請參考這篇文章.
26. 小改款2014大福特Ford EXPLORER EcoBoost雙渦輪增壓七人座休旅車到台灣了! 福特Ford Explorer規格,配備,顏色,油耗,新車二手車中古車價格行情介紹及試駕心得評價開箱
27. 七人座MPV-Luxgen M7 Turbo,SsangYong Stavic,Toyota Previa,VW Sharan,Toyota Sienna 七人座休旅車評比推薦價格,7人座mpv.
28. Dodge Challenger台灣稱為道奇挑戰者 - 超酷美國三大肌肉車之一(福特野馬、雪芙蘭大黃蜂) - 這裡介紹dodge challenger價錢及如何進口道奇挑戰者回台灣
29. 外匯車買賣問題 - 2012 賓士 benz C250 四門外匯車價錢行情及外匯車買賣網站?? 進口賓士c250回台灣車測問題

30.延長愛車駕駛壽命妙招 盡早識別存在問題

31.發動機不能輕易拆解 車主保養誤區分析


 

arrow
arrow

    賓士BMW保養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