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泳輪汽車是一家全方位汽車保養維修廠,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及工研院附近,專精於各式進口車及國產車的引擎故障碼查修、原廠電腦編程、到府牽車汽車快速保養及疑難雜症修理維修,例如引擎、變速箱、底盤、煞車系統、油路系統、轉向系統、水箱散熱系統、汽車烤漆、疑難雜症診斷查修等,是新竹地區除原廠之外,少數評價不錯又有研發能力維修進口車及國產車的保養維修廠之一;專業技師們都有超過數年以上維修保養各式車輛的經驗,更有各式原廠診斷電腦專用電腦,能精確地診斷檢修車輛的問題或OBD故障碼等,對症下藥。新竹或竹北道路救援歡迎聯絡泳輪汽車

電池會不會沒電?

先說電池沒電的問題。其實車長時間停放最大的問題就是蓄電池放電。電池一次徹底放電會大大降低電池的使用壽命,我有個別朋友的車因為停放較長電池完全放電(兩極電壓低於6伏屬於過度放電),搭電啟動之後,幾乎每天早晨都需要重新搭電,經過檢測,電池已經無法充電,必須報廢處理。

但問題是,停一個月電池會沒電嗎?答案是因車而異。

以個人經驗來看,因為寒假基本上是一個月時間,大部分朋友並不會找人幫忙照看愛車,直接把車停在車庫甚至停車場完事兒。一個月左右回來以後,輕松著車。曾經有一個同學的2006年大眾途銳(參配、圖片、詢價) 在車庫里停放了兩個半月,再次點火也順利著車。然而上面提到,有的朋友的車停放一周電池就過度放電。為什麼呢?

靜默模式和盜電流

首先,現在的中高級車,在鎖車之後的一段時間之內,一部分小功率電器還在工作,但是再過一段預定的時間之後,整車的電氣系統就會進入“靜默模式”(quiescentmode),更少的用電器會從蓄電池引出電流。如果用感應式安培表在蓄電池負極的搭鐵線上測量,鎖車之後(前提是沒有無關用電器,如各類燈具,工作)的電流一般在50毫安以上,可能會達到100毫安,而進入靜默模式之後,電流一般在30毫安左右。

具體什麼用電器會在靜默模式下關閉就不詳細介紹了,但一般情況下,防盜系統的報警器都是使用單獨的電源,存儲車輛重要信息如VIN、燃油餘量等的部件是斷電不會丟失數據的非易失性儲存器,所以大部分的電能是供給車身控制模塊,驅動一些小的傳感器等部件,用電量很有限。以我的車為例,蓄電池的儲備容量是170分鐘,意味著在25安培、適宜電壓下可以持續放電170分鐘,理論上來說,電池在25/0.03*170/60/24=98天以內都可以以25安培、適宜電壓放電。

之所以相當多的車在停放幾個星期到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之後就無法正常啟動了,主要是因為電氣系統內部產生了過大的盜電流(draincurrent)。盜電流的大小一般隨著車齡增長而變大,然而有一些問題會導致盜電流成倍增大,例如空調風扇轉速調節電阻老化,或者交流發電機後部的整流二極體擊穿。我個人的經驗是,放置一個月左右,如果蓄電池電壓稍低於12伏,降至10伏、11伏左右,一般和電路正常老化有關;如果電壓遠低於10伏,屬於過度放電甚至完全放電,則需要檢查盜電流的源頭。

卸電池和充電

需要提示的是,卸下蓄電池或者斷開負極搭鐵線從而保存蓄電池電量的辦法並不適用於所有的車。即使在靜默模式之下,車身控制模塊也是需要蓄電池供電的,整車斷電除了可能擦除收音機、鐘表等用戶設置信息以外,嚴重的可能導致空調系統故障,必須用廠家指定的電腦進行初始化。

所以談到這里就不可避免地需要討論搭電。搭電最好的辦法是蓄電池離車充電,如果在正規的修理廠進行充電,維修人員會用專用的電源給車身控制模塊持續供電,比如利用OBD檢測插口通電。但離車充電操作困難,一般進行的還是搭電。

不要直連電源負極!要連遠離蓄電池的搭鐵位置!

不要連電源負極的原因是老式的半開放式鉛酸蓄電池可能會產生氫氣,連通負極時產生的火花可能會引發爆炸。然而現在的新式蓄電池基本上已經杜絕了氫氣逸出的可能性,不連電源負極的操作顯得並不是非常有必要,然而,搭電不直連電池負極依然是是維修人員專業素養的體現。

另有說法是,連遠離蓄電池的搭鐵位置可以降低搭電線正負極誤接觸導致短路的可能性,這一點也十分有道理。我曾經在幫同學搭電的時候使用一條我不熟悉的搭電線(我自己使用的是勁量牌的“搭電寶”)的時候誤把裸露過多的正極夾子接觸到了減震器固定螺栓,結果是正極夾子被燒化了。

另外,如果蓄電池的電壓已經降到10伏以下,重新搭電著車之後不要妄圖通過怠速10分鐘來讓電池充電到正常的可以供下次順利著車的電壓。個人經驗是讓發動機轉速提高到2000轉每分(蓄電池充電電壓13.6伏以上)充電20分鐘以上,才可以“充好”一塊放電到10伏一下的電池。如果蓄電池的電壓已經降到6伏一下,搭電很可能不能一次著車,要用搭電線充電20分鐘左右才可能發動車輛。

車內會不會有樹枝、乾草?

個人經驗是很少會有小動物跑到車的發動機艙里或者懸架、轉向各種連桿之間搭窩築巢。如果車附近一棵樹都沒有,哪兒來的小動物?如果附近有很多大樹,小動物為什麼不上樹上去搭窩築巢…長時間停放的車,也不存在發動機艙暖和的說法。如果是放在車庫里的車,更不用擔心小動物了。我倒是聽說過停放在戶外的車被嚙齒類動物咬斷電線和油液管路的事情(放心,也不會是大電流電線或者高壓高溫油液管),但這和長時間停放並無關系。

相比車內的樹枝、乾草,個人認為更應該關註一下發動機艙里的機油油泥。

機油

有網友說發動機里的機油都會迴流到油底殼里,這是真的,但是我只是想說在夏天機油粘度低的時候,只需要一晚上機油就會迴流到油底殼里,達到這個效果並不需要長時間停放。現在家用車的發動機普遍採用飛濺潤滑(曲軸連桿)和正壓潤滑(機油泵)相結合的方式,啟動的時候幾乎瞬間就會恢復正常的潤滑效果,即便磨損大,也不足以產生可見的破壞,因為長時間停車再啟動並不會頻發發生。

然而長時間停放真正和機油有關的是可能導致機油滲漏。發動機有很多部位採用聚合物墊圈,這些墊圈一來需要機油潤滑,二來需要發動機運轉時不停的周期性運動來避免應力集中在少數幾個位置。

長時間停放的車,墊圈得不到機油的潤滑加速硬化失去彈性,同時應力得不到分散,使得收到較大應力的部位變形。發動機再次啟動的時候,機油就會從墊圈變形部位滲漏。最常見到的就是氣門室蓋墊圈變形。

汽油

我有個別朋友的車在停放約三個月左右的時間之後,再次啟動並行駛一段時間之後,OBD報燃油調整等故障碼,這主要是由於汽油太“老”,由於車輛停放期間油箱無法振動,內部的汽油缺乏攪動,雜質沉澱。加滿箱“新”汽油並消除故障碼後,故障排除。

輪胎失圓

和輪胎粘地相比,更嚴重的是輪胎失圓。同樣還是輪胎收到的應力不能有效分散,集中在有限的區域造成不可逆的塑性形變。值得一提的是,輪胎失圓是不可修復的,如果不更換會造成車輛行駛抖動。

最後,給一些長時間存放車輛的朋友一些建議。

停車前:

1、盡量將剩餘燃油控制在1/4箱以內;

2、選擇平坦的地面停車,方向盤回正;

3、關閉一切可以關閉的用電器,拔掉插在點煙器和交流插座上的用電器;

4、移出易燃易爆物品和易腐爛物品,關緊車門、車窗、天窗、發動機蓋、行李箱蓋;

註意:如果蓄電池有過度放電的“前科”,車門的機械門鎖又不能正常使用,為防止電子中控門鎖和機械門鎖同時失靈,可以把發動機蓋彈起,以便搭電(蓄電池虧點時可能無法驅動電動門鎖動作。)

5、如果停放在樹下,可以罩上車衣;

6、如果停放在陽光(參配、圖片、詢價) 直射的位置,可以罩上車衣或者擺放防曬擋;對裸露在外的橡膠製品可以適當使用橡膠保護劑。

停車中:

1、每隔一周至兩周,檢查機油液位、防凍液液位和輪胎胎壓;

2、啟動發動機,在轉速回落至正常怠速轉速之後,中低速小範圍運轉;

3、左右打方向,使轉向系統各膠套得到應力分散;

4、輕踩剎車,磨掉制動盤錶面的銹蝕;

5、打開雨刮器和風擋玻璃清洗裝置;

6、打開空調,並交替使用內、外循環,打開所有出風口;

7、打開並關閉車窗和天窗,檢查天窗導水槽內是否有積水;

8、清理風擋下沿及其他位置的導水槽,確保漏水孔不被雜物堵塞。

停車後:

1、完成“停車中”的八項操作;

2、開門窗通風;

3、加註新的燃油;

4、關註故障燈是否點亮,汽車各系統有無異常情況。

相關閱讀: 

1.賓士C250 AMG台灣價錢 規格.配備.價錢.油耗 貿易商中古車新車新古車外匯車價格行情介紹及開心試駕心得!
2.賓士C300 AMG台灣價錢 規格.配備.價錢.油耗 貿易商中古車新車新古車外匯車價格行情介紹及開心試駕心得!
3.BMW 328I F30 四門轎跑車台灣價錢 規格.配備.價錢.油耗 貿易商中古車新車新古車外匯車價格行情介紹及開心試駕心得!
4.俄羅斯拉達汽車 LADA NIVA 四門紅星吉普車台灣價錢 規格.配備.價錢.油耗 貿易商中古車新車新古車外匯車價格行情介紹及開心試駕心得!
5.2013 LEXUS RX350 自用車如何運車回台灣
6.Benz 190E皮帶異音更換張力器、引擎不順復原真空管路,賓士190e電瓶沒電電瓶更換Bosch 原車規格80ah電瓶

新竹泳輪汽車是一家全方位汽車保養維修廠,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及工研院附近,專精於各式進口車及國產車的引擎故障碼查修、原廠電腦編程、到府牽車汽車快速保養及疑難雜症修理維修,例如引擎、變速箱、底盤、煞車系統、油路系統、轉向系統、水箱散熱系統、汽車烤漆、疑難雜症診斷查修等,是新竹地區除原廠之外,少數評價不錯又有研發能力維修進口車及國產車的保養維修廠之一;專業技師們都有超過數年以上維修保養各式車輛的經驗,更有各式原廠診斷電腦專用電腦,能精確地診斷檢修車輛的問題或OBD故障碼等,對症下藥。新竹或竹北道路救援歡迎聯絡泳輪汽車

推薦閱讀:
1. 留意小毛病 修車省大錢
2. 看尾氣顏色 辨識汽車故障
3. 多處零件瑕疵 豐田召回51.6萬輛, 美國高速公路局強烈建議這些這些車輛必須立刻回廠檢修,少數車輛因為故障或有安全疑慮,可以安排緊急道路救援車輛協助拖回修理廠處理
4. 信用卡免費道路救援服務比較表2016
5. 信用卡道路救援比較.
6. 新竹免費汽車道路救援服務-汽車電瓶沒電,水箱沒水,油箱沒油忘了加油,輪胎爆胎,輪胎爆胎沒氣,泳輪汽車隨時協助您的愛車脫困.
7. 全國性同步取締酒後駕車,建議酒後利用指定駕駛、代客駕駛, 道路救援拖車等服務返家
8. 你喝酒我開車 大陸代駕服務夯
9. 酒後代駕
10. 酒後代駕 載回人車
11. 24小時新竹汽車道路救援電話0913-900-038,汽車電瓶沒電,水箱沒水,油箱沒油忘了加油,輪胎爆胎沒氣,汽車電瓶沒電救援,泳輪汽車拖吊車服務隨時協助您的愛車脫困,竹北及新竹市區都能提供道路救援服務喔
12. 汽車保養常識及最常發生錯誤汽車保養法,減少維修的費用或是掛在路邊需要道路救援.
13. 輪胎扎了內補還是外補 無內胎輪胎壽命更長
14. 
車輛太久不開註意這些問題 電池最易沒電

 

arrow
arrow

    賓士BMW保養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