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是美國生活模式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但隨著油價的上漲,用在為汽車加油的開支已經占據家庭開支中越來越多的部分。因此,無論是考慮購買新車,還是衡量是否繼續使用已行駛多年的舊車,節能性已成為首要考慮因素之一。
要提升汽車的節能性,避免快速啟動或者是急煞車會帶來顯著的差異,不過保持常規性的、恰當的汽車保養也是另一個降低油耗的方法。下面就是一些長期性應該堅持的保養習慣,以及需要立刻整修的小故障。

立即整修部分﹕

1、保持油箱蓋密閉。確保每次加油之後都將油箱蓋緊密關閉,聽到了表示密閉的「嗒」聲,這樣就能避免汽油白白的揮發掉。汽車專欄作家Lauren Fix估計,每年全美因為沒有正確關閉油箱蓋而浪費的汽油達到1億4700萬加侖。因此,立即修復已經無法關緊,甚至已經丟失的油箱蓋,就是節能的第一要務。同時,每次加油之後,都要堅持是否已經把油箱蓋恰達的關緊。

2、保持正確的胎壓。胎壓不足的時候,會讓引擎耗費更多動力去克服路面摩擦力,也就是說耗費了更多的燃料。據聯邦環保署估算,將胎壓保持在理想狀態可以節省3%的燃料。雖然現在很多加油站提供帶壓力計的氣泵,不過最好還是在車上常備一個胎壓計,至少每月檢查一次胎壓。

3、立即檢查引擎燈問題。除去那些最常規的汽車維修問題,不妨關注一下可以節省更多汽油的方法。例如安裝在排氣道中的氧氣感應器,可以幫助確定引擎是按照最佳效能在運轉,在確保正確關閉油箱之後,氧氣感應器就是最重要的節能手段。一旦看到儀錶盤上顯示引擎出現狀況的指示燈亮了之後,就要立刻去檢修。如果引擎不能正常運轉,可能油耗將立即飆升40%到60%。

4、更換排氣循環(EGR)閥。說到汽車排氣系統,特別是對於老舊車輛,更換或清理排氣循環閥也可以明顯提升節能經濟性。EGR閥可以讓部分從引擎排出,帶有未耗盡汽油的高溫混合氣體重新進入汽缸。這樣不僅降低了尾氣排放,也降低了熱量損失。如果自己熟悉汽車機械維修,可以經常清理EGR閥,或者更新密封墊圈。不然,請師傅定期清理也能幫助降低油耗。

長期維修習慣:

1、不要拖延維修保養項目。很多車主都會推遲維修保養項目,或許是因為忘記了,或許是為了想省錢。但是,及時按照車廠的維修表對車輛進行維修保養,保持最佳的車況,培養良好的駕車習慣,可以比單單省略一些保養項目,節省更多的錢,更為有效的降低行車成本。

2、了解車輛。或許很多駕車者會很驚訝的發現,省油的秘訣就在汽車的手套箱裡,也就是那本行車手冊。手冊中都有車廠推薦的維修日程安排,以及常見的故障說明。堅持按照手冊定期檢修,不僅能讓車輛保持最佳的行車狀況,也能及時的發現各類潛在隱患,避免行車途中遭遇故障,花費更多維修費用。

3、讓引擎正常工作。保養良好、運轉正常的引擎平均可以提供4%的燃油里程。同時更換老舊車輛已經堵塞的空氣濾清器最多可以提升14%的燃油里程。長期沒有更換的機油,可以將每加侖的燃油里程減少半哩路。同時,是否維持充足的引擎潤滑機油,就決定了車輛是否處於最佳的節能狀態。如果使用手冊推薦使用高檔合成潤滑劑,絕不要忽視,或者僅使用普通機油。降低機油品質不僅對節能性,對於引擎壽命也會造成巨大差異。

4、替換催化式排氣清潔器。據研究機構CarMD.com的測試報告顯示,排氣管道中催化式排氣清潔器的損害,居然也是顯著降低節能性的主要因素之一。報告中指出,引擎點火線圈的失靈,有可能造成節能性降低20%。另一個不受注意的地方是,車上的氣流感應器要是損毀了,也能影響到10%到25%的節能效果。

一輛汽車不論在加油、保險和執照規費,以及定期更換機油、過濾網和煞車片等例行的保養和維修,積少成多後均可能造成車主不小的負擔。因此,汽車保養專家特別提供一般車主12種可節省養車成本的簡易方法。
這些需要車主在平日稍加注意的方法,大多具有雙重的效益,亦即可節省車子的損耗,同時又能降低養車開銷,以避免車主辛苦賺來的錢,在不知不覺中流失。

●放慢行駛速度

由聯邦能源部的資料顯示,汽車的燃油效率會在車速超過50哩時,開始迅速下降。平均而言,車速每超過五哩,相當於每加侖燃油將增加23分錢的成本。專家指出,在高速公路上依據規定的時速限制行駛,而不要超過10哩以上,將可節省10%至15%的加油成本。另外,使用「定速巡航控制系統」 (cruise control),以維持穩定的車速,也將有助於增加行車效率。

●規畫整合車程

車主在每趟出門前,應當試著整合當天將前往的所有地點,或是把這些地點與每天上、下班通勤的行程,加以合併,並規畫出兼顧省時和省油的最有效率路線。這種車程必須事先妥善安排,以避免在行車途中又遇到會抵銷省時和省油美意的塞車狀況。另外,規畫整合車程的路線時,也應當儘量避免過多的左轉道路。根據「優比速」(UPS)快遞公司的研究報告,該公司卡車的送貨路線在避開需要左轉的道路後,因為可省去許多等候交通號誌的時間,不僅省時又可減少耗油。

●減輕雜物載重

許多車主都習慣在汽車的後行李箱長期放置各種物品,例如高爾夫球具、大型的工具箱或其他雜物,但這些物品累計而成的重量,都會對汽車的燃油經濟性產生影響,尤其是較小、較輕型的汽車。聯邦能源部的資料顯示,汽車若移除100磅的不必要載重,燃油經濟性可立即改善2%。另外,如果車頂有專門放置大型物品的固定車架,長途行駛前若不需要使用而卸下,則汽車的空氣動力學也可大幅改善。

泳輪汽車是新竹一家全方位汽車保養維修廠,專精於各式汽車引擎故障碼查修、原廠電腦編程、汽車保養維修等等,聯絡泳輪汽車請按此

 

推薦閱讀:
1. 車主開車前必須知道的基本汽車保養概念
2. 提升汽車節能性 整修保養有秘訣
3. 冬季保養與實用物品
4. 新竹汽車道路救援-汽車電瓶沒電,水箱沒水,油箱沒油忘了加油,輪胎爆胎沒氣,泳輪汽車隨時協助您的愛車脫困
5. 節省汽車保養費有訣竅
6. 新竹汽車保養廠-泳輪汽車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及工研院附近,鄰近竹北竹東,感謝新竹車友推薦泳輪汽車修理廠.

 

arrow
arrow

    賓士BMW保養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