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車友覺得原廠保養貴。十幾萬元的中級家用車,做一次小保養一千多元,大保養兩三千元。“我也想過不要在原廠做,但不懂車的話,外面也不認識的修理廠也不放心,該怎麼辦呢?”車主沈小姐說。

沈小姐的車買了5年多,不懂車的她一直在原廠做保養。還記得剛滿2年的時候,車才開了2萬公裡,原廠就跟她說電瓶該換了,花了600多元;空調該洗了,濾網加清洗劑再加工時費,700多。加上其他常規保養,總共花了2000多元。

3萬公裡時,原廠說要換變速箱油,還推薦加免維護防凍液。沈小姐咨詢朋友後拒絕了。後來原廠又說她底盤漏油,要換一個零件(快兩年了,她實在想不起來換了什麼)。再咨詢朋友,朋友畢竟不是汽修專業,給不出建議,她只好換了,那次3年3萬公裡的保養,花了她近4000元……眼看著,5萬公裡保養時間到了,會不會再花冤枉錢?沈小姐進行求助。

不懂車的車友,怎麼為保養把關?為此,沈小姐的車開到了某汽車服務有限公司,請他們的資深技師做個常規保養的小科普。此外,修理廠和原廠的保養價格究竟會差多少,也初步探了點底。

機油防凍液空調濾芯

這些要定期檢查,及時更換

5萬公裡是小保養。一般做保養,都是檢查為主:照明系統是不是正常,底盤有沒有問題,發動機倉哪些地方要維護,空調制不製冷……但也有必須要做的部分,就是我們常說的更換三濾:機油濾芯、空調濾芯、空氣濾芯(也有說法是四濾,還有一個汽油濾芯,現在很多車型不需更換)。

機油和機油濾芯:時間長機油會變質,也會有消耗。沈小姐開車上下班代步為主,一年開不了一萬公裡,可一年下來,機油量已經不多了。一般來說,保養換機油是必須的,價格在150~190元之間。機油濾芯每次保養也需更換,這個三四十元就夠了。

空氣濾芯:其實空濾並不一定每次保養都要換。沈小姐的空濾拆出來略有灰塵,技師認為高壓空氣吹一下就行。“不太跑塵土飛揚的路,空濾不像空調濾網那麼容易臟,不一定每次保養都換。”

空調濾芯+清洗:沈小姐的車去年保養時洗過空調,不過這次拆出來一看,濾網已經完全變成黑色的。技師說,經常停在露天的車,空調出風系統管道里有腐爛樹葉很常見,甚至還會有死老鼠。冬天小動物最喜歡躲在發動機艙下麵取暖,掉下來的毛也會被吸進去,容易滋生黴菌。為健康考慮,空調還是應該每年維護一下。換濾網100元,空調清洗劑套裝質量好的280元。“我們一般不會另外再收工時費。”技師說。

防凍液:時間長了,防凍液也是會變質的,一般2年就應該換一下,材料費90元左右。

輪胎電瓶火花塞

這些要不要換,車主感覺更準

容易磨損的配件、橡膠件,隨著時間的推移會老化。比如輪胎,一般建議5年或5萬公裡要更換;電瓶的正常使用壽命是2年;普通火花塞是2年或2萬公裡。不過,如果還能繼續使用,也可以省下一筆錢。要不要換,以車主用車時的感受為準。

輪胎:沈小姐的車5年多、5萬公裡,理論上到該換輪胎的時候了。不過技師仔細檢查過後,認為老化現象不嚴重,瞭解到沈小姐基本就是上下班代步,偶爾近距離跑跑高速,暫時不用換。要註意的是,橡膠確實會隨時間推移老化,而且輪胎的“年齡”往往還會大於車齡,每個輪胎上都有生產日期,消費者可以自己查看,根據生產時間、胎紋磨損情況、老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更換。“像這個車,輪胎已有老化跡象但暫時不更換的,註意不要跑坑窪的爛路,上高速時一定要控制車速。”技師特別提醒。

電瓶:電瓶的壽命一般是2年。不過,跟輪胎一樣,它的壽命跟使用方式有關。像沈小姐這個電瓶用了3年,目前來看還不用換。車主可以自己把握:如果啟動車輛時沒有無力、延時的狀況,可以不換。

火花塞:跟電瓶一樣,很多車友被普及火花塞2年或2萬公裡就該更換。不過,技師說沈小姐的車是白金火花塞,不用換。如果冬天啟動困難、踩油門時加油不順暢,就是提醒你到更換時間了。

前後剎車片:按常規保養建議,前輪剎車片的更換周期為3萬公裡,後輪為6萬公裡。不過,這也要看個人的駕駛習慣:習慣好,用上10萬公裡都可以。習慣不好老愛踩剎車,不到公裡數也得換。沈小姐的車,技師檢查了一下前後剎車片都還可以,不用更換。

雨刮片:橡膠雨刮片會老化,如果下雨天前擋刮不乾凈,就該換了。價格在維修店更換150元左右,有動手能力的也可以自己網上購買。

胎壓要常測,節氣門不要常洗

不僅要會拒絕,還要會提要求

“醫生看病要仔細聽病人對自己身體感受的描述,車子也一樣。車主平時細心點,保養時把懷疑不太對勁的地方都告訴技師。”車主不僅要會拒絕,還要會提要求。

變速箱油:上次保養4S店就建議更換變速箱油,沈小姐拒絕了。技師仔細檢查發現油還很乾凈,只是略有點減少,建議加半升就可以。記者進一步瞭解了一下,沈小姐的車如果徹底更換變速箱油,300元一桶,4升裝。也有1升裝的,75元。“一般修理廠、4S店都會有用剩的,她這樣的情況,稍微加一點就行。大不了買個一升裝的,沒必要整個換。”

節氣門清洗:沈小姐的車節氣門有些臟,建議清洗。不過,如果每次保養原廠都讓你清洗節氣門,就沒必要了,一般5萬公裡洗一次就行了。技師提醒,洗節氣門是個技術活,不小心可能會損傷車輛。建議找技術信譽好的維修廠或原廠清洗。

四輪定位:做一次少則200~300元,多則800元。有時原廠還拿免費四輪定位作為吸引消費者到店的促銷手段。不過,技師認為車子沒有猛烈撞擊過,一般沒必要做。“就算四輪定位出來數據有問題,也只能調整一下前束,能做的事情不多。如果高速行駛有車身不穩、方向會抖的情況,保養時要求做個四輪平衡就可以,100~200元就能解決問題。”

胎壓:這個可比四輪定位重要(帶胎壓監測的就不需要測了)。尤其像沈小姐的車胎,已有老化跡象,胎壓更不能高。胎壓的建議,每輛車上都有標註,一般貼在駕駛室車門上。沈小姐的車就建議前輪2.1P,後輪2.3P。不過技師一看就覺得不太對,用胎壓表一量,前後輪都達到2.5P!胎壓高了,行車感覺會不舒服,還會加重車輛減震系統的工作負擔,已開始老化的輪胎還更容易爆胎。“尤其夏天到了,胎壓應該比冬天低一點,做保養的時候記得要求檢查一下。”技師表示。

]

相關閱讀:

1. 汽車保養自己來.
2. 12種錯誤的汽車保養法.
3. 定期 DIY 保養汽車的步驟.
4. 汽車 平日可自己保養的部份.
5. 汽車保養-汽車皮帶更換的週期.
6.豐田TOYOTA SIENNA台灣價錢,規格,配備,顏色,油耗,貿易商新車二手車中古車新古車外匯車價格行情介紹及試駕心得評價開箱分享

7.HONDA ODYSSEY台灣價錢、規格,配備,顏色,油耗,貿易商新車二手車中古車新古車外匯車價格行情介紹及試駕心得評價開箱分享

 

8. NISSAN LIVINA 規格,配備,顏色,油耗,新車二手車中古車價格行情介紹及試駕心得評價分享,想買nissan livina嗎

9 小改款2014大福特Ford EXPLORER EcoBoost雙渦輪增壓七人座休旅車到台灣了! 福特Ford Explorer規格,配備,顏色,油耗,新車二手車中古車價格行情介紹及試駕心得評價開箱.

10. NISSAN LIVINA 規格,配備,顏色,油耗,新車二手車中古車價格行情介紹及試駕心得評價分享,想買nissan livina嗎? 請參考這篇文章.

11. NISSAN SUPER SENTRA 規格,配備,顏色,油耗,新車二手車中古車價格行情介紹及試駕心得評價分享,想買日產Nissan SUPER SENTRA嗎? 請參考這篇文章.
12. 小改款2014大福特Ford EXPLORER EcoBoost雙渦輪增壓七人座休旅車到台灣了! 福特Ford Explorer規格,配備,顏色,油耗,新車二手車中古車價格行情介紹及試駕心得評價開箱
13. 七人座MPV-Luxgen M7 Turbo,SsangYong Stavic,Toyota Previa,VW Sharan,Toyota Sienna 七人座休旅車評比推薦價格,7人座mpv.
14. Dodge Challenger台灣稱為道奇挑戰者 - 超酷美國三大肌肉車之一(福特野馬、雪芙蘭大黃蜂) - 這裡介紹dodge challenger價錢及如何進口道奇挑戰者回台灣
15. 外匯車買賣問題 - 2012 賓士 benz C250 四門外匯車價錢行情及外匯車買賣網站?? 進口賓士c250回台灣車測問題

16.美國自用車2011 BMW 528i運回台灣

17. 關於JEEP WRANGLER運回台灣的問題
18.LAND ROVER RANGE ROVER EVOQUE 運車回台灣
19.2012 Audi A5 美國華盛頓特區 運車回台灣 關稅與驗車等問題

20.美國自用車2011 BMW 528i運回台灣

車子有任何問題可以聯絡我們喔!:            毛德龍汽車醫院 電話:(03)409-1403 

        FB:Car2tw-運車回台灣,划算又簡單  電話:(03-)667-6686

                                     泳輪汽車 電話:(03)583-7361

 

 


 

arrow
arrow

    賓士BMW保養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